跨課程閱讀推廣

本校設立跨課程閱讀推廣組,統籌為譚小淇老師,組員為陳健邦老師、黃婉柔老師、梁利誠老師。

 

跨課程閱讀推廣組利用閱讀作為支柱,促進跨學習領域的連繫。除了透過全校參與的廣泛閱讀計劃和閱讀活動,致力推廣閱讀風氣外,更著力推動有系統的跨課程閱讀規劃,拓寬學生的知識基礎,幫助學生發展獨立的學習能力,以達到終身學習、全人發展的目標。

 

我們採用循序漸進的做法,以較小規模的嘗試,用某些特定的課題,例如「認識恐龍」,提供相關閱讀材料、設計學習任務和活動,鼓勵學生進行饒具意義的創新設計,然後逐步拓展合作範圍,聯繫更多的學習領域 / 科目、課題和級別,以上嘗試對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成果起了正面的作用。本年度我們將計劃和十四個科組協作,進行一系列跨課程閱讀推廣活動,把閱讀材料、技巧和策略等進行整存的課程規劃。學生的閱讀量和閱讀面大幅增加,培養學生廣泛閱讀,增強識見,更透過不同主題的學習,豐富了學生語文及其他學科的知識。我們希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採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的意見、觀點、價值觀和文化。

 

本校積極推廣網上閱讀計劃,我們參加了「賽馬會數碼『悅』讀計劃」,借有關準貼豐富了本校的網上閱讀資源,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1) 智愛中文網上閱讀平台iLearner

2) e-Read閱讀網 (E閱讀學校計劃)

3) HyRead電子圖書館

 

本校高年級設有閱讀課,早會亦設有晨讀課,鼓勵學生培養良好的定時閱讀習慣,也鼓勵學生參與廣泛閱讀獎勵計劃,給予學生機會於早會及讀書分享小組交流及匯報閱讀心得,使能培養同學閱讀興趣之餘,更提升他們的語文表達技巧。

 

閱讀推廣組積極舉辦不同的閱讀活動,例如:作家講座、專題書展、大型書展、午間師生共讀、新書推介、漂書活動等等,營造了校園濃厚的閱讀氣氛。

閱讀 11254 次數
此分類更多內容: « 班級結構及科目 專題研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