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領域發展組

藝術即是生活

統籌: 羅浩倫 組員老師 : 柯一利、周子嘉、趙堅恆、文浩然、文麗逑

 

A. 宗旨

學習藝術對學生的重要性?!

為甚麼要學習藝術?

  1. 培養學生的多角度思考能力
  2. 擴濶學生對歷史、文化、社會現象的認識和視野
  3. 陶造學生個人情操

 

B. 目標

1

 

Holistic Arts Education in Pui Shing
培聖的全人藝術教育

學生能夠:

探索 (Exploration)  -提升對藝術的興趣。

經歷 (Experience)   -加強美感學習經驗。

賞析(Appreciation)-根據自己的思想感情、生活經驗及藝術觀點對某藝術作品作出鑒賞。

 

C. 關注事項

範  疇

關注事項

1.探索     

a.調查本校學生藝術能力及興趣。

b.舉辦週會藝術欣賞活動。

c.加強美化校園。

2.經歷

a.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比賽。

b.加強與各科組合作。

c.重整校內藝術團隊。

3.賞析

a.學生能夠對校內藝術類型的比賽作合適的評論。

b.有系統地引進校本藝術課。

c.鞏固學生的藝術學習歷程。

 

D. 傳媒報導

無線電視台文化新領域中就有關獲得屋宇署舉辦的全港中學生話劇比賽總決賽亞軍的訪問花絮

1

星島日期報導本校「 M+ 敢探號」活動

2

 

  1. 三年計劃(2019-2022) 天主教培聖中學

2019-2022度三年工作計劃(藝術領域發展組)

科目 / 委員會組別:藝術發展組      總負責人:  羅浩倫                  

關注事項:1. 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目標

配合之策略/工作

成功準則/學生表現

負責人 / 組別

評估方法

時間表

19/20

20/21

21/11

1.1            持續學生自主學習

l   發展電子藝術歷程檔案

(將學生的藝術背景、興趣及經驗作電子化形式的管理)

l   有系統地推行校本藝術課

(配合電子教學平台作教學/評估/自習)

l   對最少一級進行問卷調查,及建立可檢示的三年一貫報告

l   最少一個課題配合電子教學平台作教學/評估/自習

 

 

l   問卷調查的數量

l   電子藝術歷程檔案的完整性

l   校本藝術課電子教學平台的使用數量

l   學生的回饋及投入程度

 

 

 

 

 

 

1.2            推展跨課程語文學習

l   於藝術活動中引入英文元素

(週會藝術欣賞及學生藝術作品展)

l   於校本藝術課引入英文元素

(英語藝術詞彙)

l   學生能於活動中運用英語藝術詞彙

l   學生能於課程中運用英語藝術詞彙

 

l   在課堂上的觀察

l   學生掌握及運用英語藝術詞彙的數量

l   學生的回饋及投入程度

 

 

 

 

 

 

1.3            推動教師專業交流文化

l   增加藝術科的分享教學經驗和心得機會(藝術科,音樂科、視藝科、初中電腦科)

l   開展藝術科的課程統整合作

l  藝術科老師每年有最少一次的分享教學經驗和心得

l   藝術科,音樂科、視藝科每年有最少一次的議題作合作教學

 

l  老師的回饋及分享投入程度

l  藝術科的課程統整的數量

 

關注事項:2. 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建構積極人生

目標

配合之策略/工作

成功準則/學生表現

負責人 / 組別

評估方法

時間表

19/20

20/21

21/11

2.1 適切地以天主教核心價值及7 項「學會學習2+」首要價值觀培育培聖人(目標2、3 及4)

l   增強學生正面情緒,與學校社工、輔導組及明愛感創中心合作,推行表達藝術治療

l   首三年分別以「愛

德」、「家庭」及「生命」

作為各科組每年之主

題進行推動價值觀

舉辦與價值觀相關的週會藝術欣賞活動

以價值觀相關主題的美化校園,利用走廊、梯間、校園入口及展品架展示藝術品。

與視覺藝術科、音樂科及以價值觀相關主題課外活動組合作:舉辦校內比賽,如全校的繪畫、陶藝及樂器比賽

於校本藝術課中加入以價值觀相關主題考核及堂課

鞏固學生的藝術學習經歷,引入學生個人展覽專區及以價值觀相關主題形式的展區。

舉辦以價值觀相關主題形式的「培聖藝術節」/「培聖藝術日」

l   學生的情緒有正面的提升

l   學生明白天主教核心價值及7 項「學會學習2+」首要價值觀

 

 

l   問卷調查

l   在課堂/活動上的觀察

l   學生的回饋及投入程度

 

 

 

 

 

 

 

 

 

 

2.2 提升學生自信

(目標1 及2)

l   加強美化校園,利用走廊、梯間、校園入口及展品架展示藝術品

於校內地方展示學生作品,如繪畫比賽、戲劇及音樂比賽片段等

發展藝術大使協助管理以上項目。

l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比賽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設立各藝術專項的比賽學生意向名單

設立咨詢版(培聖教室)統一發放比賽事宜

定期展示學生得獎作品

設立學生藝術優秀表現獎

與視覺藝術科、音樂科及課外活動組合作:舉辦校內比賽,如全校的繪畫、陶藝及樂器比賽

l   重整校內藝術團隊

收集參加學生的意見,檢討現時藝術團隊的不足

邀請各藝術團隊成員參與藝術大使

開辦更多不同類型的藝術團隊,如搞擊樂隊及夏威夷小結他

l   學生能夠對校內活動作合適的評論

邀請專業導師於各校內藝術比賽前後,教導學生如何欣賞及評價各藝術比賽

提供賞析單張於校內展覽後填寫,令學生注意相關比賽的藝術元素

l   鞏固學生的藝術學習經歷,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於課外活動中發展「藝術學會」,由藝術大使管理及帶領,發展學生藝術專長。

l   舉辦「培聖藝術節」/「培聖藝術日」/「培聖藝博Talent Shows」,學生能夠有機會表演所學,同時提升學校聲譽,可配合校友日及中一招生完成

l   邀請友校及校外人仕參觀,以增加學生的策展能力外,還發展創造力、明辨性思考能力和溝通能力,培養美感觸覺和文化意識;

 

提升學生自信心有所提升

主動帶領藝術活動

 

 

 

 

 

l   問卷調查

l   在課堂上/活動的觀察

l   學生的回饋及投入程度

 

 

 

 

 

 

 

 

 

2.3 增強教師對價

值教育的認識

及推行技巧

(目標3 及4)

l   安排教師參加有關價值教育的講座、工作坊或課程。

l  鼓勵教師參加價值教育的講座,發展教師價值教育於學生上

 

l  老師在課堂/活動的觀察

 

 

 

 

 

 

 

 

 


(目標1) 提升學生自信心

(目標2) 增強學生正面情緒

(目標3) 強化將天主教核心價值融入

學生學習各學科及

組別籌辦之各項計劃及活動中

(目標4) 將7項「學會學習2+」首要價值觀融入學習及活動內

 

F. 綜合藝術課

2018至2019

綜合藝術科(試行)計劃

1. 背景

引進校本藝術課的目的

  • 經多年發展各項校內的藝術培訓及比賽,學生對各藝術範疇有一定的認識,配合「應用學習」及「其他學習經歷」課程,透過校本的藝術課程,能夠進一步發展全人教育。
  • 集中有限的資源,只發展學校有優勢的藝術範疇,如視覺藝術、音樂及戲劇等。
  • 因應外評要求,需要引進足夠的藝術領域課時。

 

2. 推行計劃詳情

課程名稱          :校本藝術(試行)課

教學類別          :表演藝術

基本能力          :表達、溝通與分享/欣賞、表現與創新/主動探索與表現/尊重、 關懷與團隊合作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教學對象與時數:

教學對象:中三班其中一個學生

教學時數:10節視藝堂/8節音樂課/12節週會課/8節資訊及科技科課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本校首個以音樂、視藝、多媒體製作及戲劇的校本藝術 (試行) 課,透過跨藝術科目及組別的合作,邀請專業導師於以上課節中親臨本校教授,讓學生實際體驗不同藝術技能的訓練後,使其身心的感受與成長,藉此了解每位學生參與的程度。課程內容包含以下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

由戲劇組老師於週會時向中三班學生介紹本年度校本藝術課(試行)計劃的安排,以「培聖回憶,邁向五十五週年」為題,進行分組及教授撮寫劇本的技巧。

 

第二階段:

於十月至十二月期間,於視藝課教授製作不同戲服的時裝設計工作坊,介紹如何設計,畫圖及裁製相關服裝;同時在學校利用展示架,進一步以圖文方式作解析,加深學生的認識。

 

第三階段:

於一月至三日期間,於資訊及科技科課教授拍攝及錄像工作坊,介紹學生如何以手提電話製作一段3-5分鐘的影片,當中會學習分場技巧,如何製作故事表及剪接等技巧。

 

第四階段:

於三月至五月期間,於音樂課及週會課教授音效及後期製作,介紹學生如何選擇一合適的音樂及音效來配合影片,當中學生可自行彈奏有關背景音樂。

 

第五階段

於六月對卷週期間,於週會課分享製作成果。

 

3. 教學目標

  • 認識一齣短片構成元素。
  • 透過音樂、視藝、多媒體製作的技巧教授,讓學生實際體驗舞蹈藝術。
  • 深入感受短片作品的排練及製作後,學生能積極參與並分享參與及體驗後的行為與態度。

 

4. 教學流程

節數

內容

日期

1-2

校本藝術課計劃介紹

分組及教授撮寫劇本的技巧

九月

3-12

時裝設計工作坊

十月至十二月

13-20

拍攝及錄像工作坊

一月至三月

21-28

音效及後期製作

三月至五月

29-30

分享製作成果

六月


2017-2018

結合舞蹈及音樂  開啟學生創意潛能

本校首個校本藝術課先導計劃

香港近來銳意發展「創意工業」,在學校開展「創意思維教育」,其目的是希望培養精於思考、主意豐富、勇於嘗新、擅長解決問題,創造新事物的「創意人才」,以把創意思維應用於各行各業各崗位,以適應全球化下的挑戰。

我校明白藝術文化是所有創意思維之源頭,透過成立藝術領域發展組,統整校內外的藝術活動及開展具有培聖特色的校本藝術課。透過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的贊助及音樂科的合作,有關課程於本年度的中一級D班進行先導計劃。內容包括舞蹈工作坊,舞蹈及音樂的校本藝術課程及校外專業團體的參觀,以便加強學生好奇心、擴闊人生的視野、鑑評的品味。

3

中一級同學於週會期間參加舞蹈工作坊

4

正在排練集體創作的動作

5

與其他學校學生於藝術節欣賞香港舞蹈團的演出

 

G.  組別活動

項目

年份及活動內容

1調查本校學生藝術能力及興趣

2017-2019

新學年會如常將中一學生的藝術能力及興趣調查利用電子問卷處理,及將過往學生的意向調查子化及建立資料庫

2016-2017

為了進一步了解及跟進學生有關藝術的經歷,才能及意向,各初中同學進行問卷調查。中一級問卷調查的內容已於本年度的校務會議公佈,其餘中二及中三的調查結果會於下年度與新一年入學的中一學生一併公佈。

另因不論培聖教室及eclass 系統均不能以統一及整合的方式有效地紀錄問卷調查結果,有關問卷仍然是以紙本形式發放。

建議以 Google Form 等的電子表格於來年度試行。以便往後為本校建立藝術人材及興趣資料庫供全組成員使用。

2. 舉辦週會藝術欣賞

2018-2019

週會活動將會舉辦十一項的週會活動。合作單位包括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香港藝術發展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及明愛感創中心等。

因希望學生專注課後補課及學習,有關出外觀賞活動的時間會盡量減少,只選取大型及有代表性的藝術活動,其餘邀請校外專業藝術團體回校表演,如香港藝術節-賽馬會本地菁英創作系列/當代舞蹈平台教育計劃示範講座、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支援計劃等。

本年度因應藝術課的開展及藝術團隊的重整,於週會時間舉行培藝藝博‧學生 Talent Show及

藝術課Showcase@PS2019

2017-2018

週會活動將會舉辦十一項的週會活動。合作單位包括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香港藝術發展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及明愛感創中心等。

因希望學生專注課後補課及學習,有關出外觀賞活動的時間會盡量減少,只選取大型及有代表性的藝術活動,其餘邀請校外專業藝術團體回校表演,如M+流動創作教室等。

2016-2017

透過參加康樂文化事務處主辦的「新高中藝術新體驗」計劃,學生能夠於活動前後的導賞活動加深了解各藝術活動的內容及用特惠的價錢欣賞校外專業團體所舉辦的各項活動,從而擴闊同學的藝術視野。曾參加的項目包括:

新高中藝術新體驗校外欣賞(一) 《孔子63》戲劇

新高中藝術新體驗校外欣賞(二) 《她說/他說》舞蹈欣賞

新高中藝術新體驗校外欣賞(三) 《跨越文學》戲劇表演

新高中藝術新體驗校外欣賞(四) 《侯話四重奏》音樂及舞蹈欣賞

據有關活動的問卷調查指出學生反應正面,特別是對戲劇活動有較深的興趣,其次是音樂及舞蹈,不過整體的滿意度均超過七成以上,來年建議於週會主力以戲劇為主,不過需要加強提升其對音樂及舞蹈的認識。

3. 美化校園

2017-2019

為了進一步展示學生作品,加強校園間的藝術氛圍,本組上年度已經在梯間及走廊展示學生作品或名畫介紹。例如在學校二樓設立藝廊作大型的學生藝術作品展,透過與視覺藝術科的全力合作,展出本校學生的優秀作品。希望從欣賞藝術活動,令同學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及讓修讀視藝科的同學一嘗策展的經驗。

2016-2017

美化校園的工作已經順利開展,得力視覺藝術科的合作,校內梯間的藝術作品已經更改,並作出新的嘗試,為各樓層的層數繪上精緻的美藝圖案。其次,本年首次與輔導組合作,與受情緒影響的學生於區來拍攝社區照片,並附上勉勵字句。學生反應正面,一來可以美化校園,二來可令選修視藝的學生一展所長,三來更恣增加學生欣賞藝術作品的美感。

4. 加強與各科組合作

2018-2019

特殊學習需要組-音樂互動藝術治療體驗工作坊

為了讓本校學生認識何謂音樂藝術,體驗當中的奧秘,本校IE/2E/4E/5E的學生得到香港賽馬會贊助,於本年十一月邀請註冊音樂治療師來臨學校,為學生舉行音樂互動藝術治療體驗工作坊。活動中學生能夠透過不同的樂器與同學溝通,表達自己的情感,發揮創意,釋放壓力,並反思音樂對自己的影響。

2017-2019

輔導組- 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支援計劃

與學校社工,輔導組及特殊學習需要組合作,上年度參加由優質教育基金贊助,明愛感創中心及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主辦的「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 支援計劃」。學生反應正面,新學年會進行第二階段活動:包括創意藝術治療小組、個別輔導及社區藝術活動等。此計劃透過創意藝術治療 (Creative Arts Therapy),運用視覺藝術、音樂、舞蹈、戲劇 等元素,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而適切的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讓他們面對情 緒困擾及壓力時,能進一步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增加他們的自我覺察能力,並建立嶄新的角度和方法來面對問題,促進個人成長。

2016-2017

a.  「藝術館出動!」教育外展計劃

與中文組合作,於中文週期間邀請香港藝術館派出多媒體藝術專車到臨本校排球場。活動當天邀請了1A,2E,3B,5B及中五級選修視藝的同學參與。

b.  《D之殺人事件》音樂劇欣賞

為了培養學生對音樂劇的認識,與本校劇社合作帶領同學劇院欣賞香港懸疑舞台音樂劇《D之殺人事件》。是次演出由港澳兩地藝人合作,引入百老匯式大型音樂劇,配合粵語獨特的樂感,自行創作十九首的原創廣東歌。同學反應熱烈,更即席與演員即興大合唱!

c.  「添布頓異想世界」巡迴展 香港站

本組與視覺藝術科合作,資助對藝術有濃厚興趣的初中生及選修視藝科的同學前往太古城Artistree欣賞是次展覽,當日展出添布頓的各式藝術創作。學生參觀完畢後,表示首次認識如何運用不同藝術媒介如短片、裝置藝術及動畫展現其創作

d.  西九文化區的M+「敢探號」流動創作教室。

「M+ 敢探號──流動創作教室」是西九文化區 M+ 視覺文化博物館首個大型校園計劃,由長約7.5米的特製拖車改裝而成,與視覺藝術科合作下,安排所初中學生參觀,選修視藝的同學作藝術大使及參加註校藝術家專修課程。

e.  開辦後台製作培訓班及電腦及多媒體製作班

本組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合作,開辦以上課程,讓學生學習各影錄及多媒體的製作技巧。

f.  嘗試引入藝術治療的概念,幫助學生發展正向思維及宣揚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如在「至正服務大使計劃」中,每年開學時會各大使會用手工藝及繪畫的形式為中一級新生製作大型打氣卡及於午膳心晴加油站中透過製作心意卡和感謝卡等,反思及靜默自己的人生;此外,鼓勵部份患有抑鬱及情緒病的學生,拍攝社區內的不同景物,加上正面的字句,重新塑造及敘述(narrative)自己的故事,面對自己的感受;觀賞照片的同學亦可因應自己對「美」的看法,賞析及深入了解相片的景與物、人與情。

5. 綜合表演機會

2017-2019

a.  讓學生能進一步提升表演技巧,加強演練才能。本年度提供大量的機會令培聖人表演。如在第一學期的舍際音樂比賽、校友週年晚會及培聖音樂園地和第二學期的藝術作品展及舍際戲劇比賽。

b.  另外本組為了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藝術作品及鼓勵學生參與創作,視藝科、資訊及科技科(多媒體)及音樂科於上年度開展了「培藝‧藝博」計劃,進一步展示本校在藝術方面有優秀才能的學生於早會開始前播放俱音樂天份學生的演奏片段和由修讀多媒體的同學作錄像拍攝及剪接實習,及於午膳期間於飯堂分享視藝科的優秀學生作品和製作歷程。新學年將會進一步推行有關計劃及邀請其他藝術天份的同學進行表演

2016-2017

a.  學生藝術作品展

回應教育局最新修訂藝術教育領域課程宗旨中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要求,本組成立的其中一個宗旨亦是為提升對藝術的興趣探索 (Exploration)及加強美感學習經驗經歷 (Experience),透過與視覺藝術科的全力合作,於禮堂、樓層展板及二樓藝廊展出本校學生的優秀作品,特別是選修高中視藝科的畢業作。

b.  「培聖音樂園地」

與音樂科合作,「培聖音樂園地」於學校禮常或學校排球場以街頭演唱(Busking)的方式舉行,學生氣氛熱烈,並與在場學生一起進行大合唱。有關活動亦受教育局外評隊嘉許

67

6. 校本藝術課

2018-2019

本學年為校本「綜合藝術課」課程試行推廣的第二階段,此階段會以中二及中三的其中一班的同學作先導體驗及總結學習成果,觀察同學的反應、課堂互動及測試評核的可信度。中二2B 班同學已於14/12 完成,課程會歷時一個學期,本次課程以舞蹈及音樂作為平台,透過各形體動作的創作,輔以音樂的節奏,並引入標準化的學習評估量表及多樣性的學習成果分享,有關同學亦會於香港藝術節期間前往文化中心欣賞正式的表演,以便深化學習成果。

中三3C班同學已於上學期在視藝課完成教授製作不同戲服的時裝及人物形象設計工作坊,介紹教授設計基本理論、解釋時裝設計由概念至製成品的過程、教授Theme Board 、Mood Board及工業繪圖等創意時裝繪圖技巧;同時有關作品已於小食部的藝閣展台上展出,進一步以圖文方式作解析,加深同學的認識,下學期將會完成拍攝及錄像工作坊及音效及後期製作課程。

新學年會於中一推行校本藝術課計劃,利用週會和與視藝科、音樂科及資通科合作,整全地爲學生提供有培聖特色的校本藝術課。

2017-2018

上學年首階段的校本藝術課先導計劃已經於三月完成,以1D班的同學作先導體驗,觀察同學的反應及課堂互動。是次課程以舞蹈及音樂作為平台,透過各形體動作的創作,輔以音樂的節奏,以表達性 (Expressive)的方式來展示其學習成果。因本校上年度表演理想,剛獲多筆資助費用,新學年會於2B班音樂堂進行第二階段計劃。

7. 改善本校的藝術團隊質素

2018-2019

根據藝術能力及興趣調查,邀請有相關興趣的學生進入不同的藝術團體及藝術校園藝術大使的訓練。如本學年會首次開辦搞擊樂班及Ukulele班

2017-2018

根據藝術能力及興趣調查,邀請有相關興趣的學生進入不同的藝術團體及藝術校園藝術大使的訓練。如新學年會首次開辦Acappella班及參加賽馬會藝壇新勢力的藝術教育專家計劃。

2016-2017

為了進一步推廣校內外的藝術活動及培訓領袖人材,本組成立了「培聖藝術大使」,透過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外的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華和創意,並期望大使們能主動推廣並與人分享藝術的樂趣,讓其他同學能夠認識藝術教育的好處。

協同資訊及科技科、視覺藝術科及音樂科的合作,藝術大使將常設四分部,包括多媒體部、表演藝術部、視藝及設計部和宣傳部。經過第一學期的招募後,大使人數約60人,他們將會負責校內不同活動的舞台製作及控制、美化校園設計及佈置、策劃及統籌各藝術表演和宣傳及推廣校內外的藝術活動及比賽。

表現理想的藝術大使將會獲推薦參加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校園藝術大使計劃」,與全港中、小學校內具出色藝術表現,又富有推動藝術使命感的學生一起交流,嘉許學生在藝術學習和實踐上的出色表現。

8. 境外交流團 為了表揚積極支持及帶領參加藝術活動及演出,本校獲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贊助,全額資助校內音樂及視藝「最優秀學科獎」的中六級謝晉輝(音樂)及林艳滴(視藝及多媒體)同學獲推薦參加參加由中國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合辦的「2018 京津藝術文化交流團」。希望透過文化參觀及體驗、觀賞「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的表演、與內地藝術家交流等多種形式,加深香港青少年對藝術文化、中國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的了解及興趣。

 

H.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比賽

屋宇署「樓宇安全週2016」中學生話劇比賽(場外賽)

為持續鼓勵中學生認識樓宇安全與日常生活的緊密關係,培養他們對居住環境的關注及責任感,透過話劇比賽,藉輕鬆、生動的話劇情節,讓一眾師生及公眾都能從歡笑中學習樓宇安全信息。藝術發展組及戲劇學會參與由屋宇署主辦「樓宇安全週2016」中學生話劇比賽(場外賽),並獲亞軍。

有關頒獎已於2016年11月19日舉行,當日由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太平紳士前來主持頒獎典禮,各得獎同學更需要即興演出各漫畫比賽得獎冠軍的作品,同學表現突出,即場獲頒表演組別的最佳「漫畫好戲王」獎,每位同學亦獲得二百元書卷作獎勵。

參與的同學包括:

中二級的阮黃美蓉、梁子軒、陳啟匡;

中三級的王瑩、梁志傑、黃諾瑤及邵彥慈;

中四級的李俊軒、曾胜龍、覃健邦。

8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校際戲劇比賽2015/16

平等共融是每一個社會(包括香港)應有的核心價值,本校校矢志延續天主教會對教育的願景,從中追求義德 (公義)。

為了增加學生對平等共融概念的認識及追求藝術的卓越性,本校的藝術領域發展組聯同特殊教育需要組帶同學生參加了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平等機會委員會主辦的平等共融際戲劇。

歷經50間學校初賽選拔,成為最後二十強,並獲取團體合作獎及最佳啦啦隊獎,參賽同學包括中二級的高兆恆、陳靖筠、周恆、韓佩怡及麥曉晴;中三級的陳梓紳、陳奕慈、關富文、鄧樂恆及葉婷兒;中五級的張浩榮。

9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二零一六/一七校際戲劇比賽

藝術領域發展組與特殊教育需要組合作,參加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贊助、新域劇團主辦的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透過是次比賽,期望學生增加對戲劇的認知和讓他們享受劇場表演的樂趣,亦希望平等共融的概念得以潛移默化。有關總決賽已於5月7日假沙田大會堂舉行,本校除了在初賽由4E 陳梓坤獲得優秀演員獎及全組同學獲得團體合作獎外,於當天亦獲最勇往直前獎。有關參與的同學包括中四級周恆、鄧樂恆、關富文、陳梓紳及陳靖筠;中三級高兆恒;中二級曹穎旋、林紫熹、盧偉森及韓佩怡。

1011

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二零一七一八/校際戲劇比賽

藝術領域發展組與特殊教育需要組合作,參加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贊助、新域劇團主辦的賽馬會平等共融戲劇計劃。透過是次比賽,期望學生增加對戲劇的認知和讓他們享受劇場表演的樂趣,亦希望平等共融的概念得以潛移默化。有關總決賽已於5月進行,本校獲得最佳整體演出-冠軍、優異演員獎:何嘉琪(1E),飾店員丙、優異舞台視覺效果獎及最勇往直前獎四大獎項。

有關優勝者演出暨頒獎典禮」已於青年廣場Y綜藝館舉行。

13

屋宇署「樓宇安全週2017」中學生話劇比賽總決賽

本校戲劇組積極參與校外話劇比賽,表現優異及屢獲殊榮。戲劇學會參與由屋宇署主辦「樓宇安全週2017」中學生話劇比賽,順利從四十間學校中獲選進入總決賽的最後五強,並獲優異獎。有關比賽於理工大學綜藝館舉行,是次比賽目的是持續鼓勵中學生認識樓宇安全與日常生活的緊密關係,培養他們對居住環境的關注及責任感,透過話劇比賽,藉輕鬆、生動的話劇情節,讓一眾師生及公眾都能從歡笑中學習樓宇安全信息。本次演出劇目為「好好地產」,主要參與的演員包括:中三級梁子軒、中四級的王瑩及邵彥慈及中五級的覃健邦及陳贊宇。

14

「回歸正能量 銀禧創新天」微電影創作比賽

「回歸正能量 銀禧創新天」微電影創作比賽,與藝術大使後台部同學參與,拍攝有關慶回歸的比賽,獲全場亞軍及Facebook 人氣大獎,每位同學獲得二百元現金作獎勵。片段會於十八區民建聯議員辨事處播放。

15

香港青年戲場獎

 

香港創意藝劇節

本校同學參加由「香港浸會大學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香港戲劇教師會」及「香港創意教育工作者協會」合辦的香港創意戲劇節,在藝術發展組及戲劇組的帶領下,喜獲多項獎項。比賽要求同學根據指定題目於十五分鐘內,利用一桌兩椅及一項隨機道具創作一個不多於3分鐘的即興劇,考驗同學的團隊合作、創意及演技等。本校同學表現非常出色,獲獎項目如下:

嘉許獎:梁子軒、陳詩穎、梁志傑、王瑩、蕭采瑜、李俊軒、覃健邦、曾胜龍、黃諾瑤

優良獎:阮黃美蓉、陳啟匡、邵彥慈

1617

香港學校戲劇比賽

學校戲劇節,與本校劇團共同參與由教育局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辨的全港校際戲劇比賽,全組劇團獲得最好舞台效果及最佳合作獎,另外中三級同學亦獲得最住女演員獎。

 

I. 活動花絮

2018-2019

「培聖音樂園地」  培訓校內演藝人才

音樂科透過舉辦「培聖音樂園地」,讓同學積極參與校內外的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華和創意,並期望他們能主動推廣並與人分享藝術的樂趣,讓其他同學能夠認識藝術教育的好處。第一次的音樂會邀請了6A班謝晉暉同學以小提琴表,第二次的則是夏威夷小吉他- Ukulele的演出。夏威夷小吉他── Ukulele演出的隊伍則是首次在校公開演出,表演的學員是透過參與本年度首辦的「音樂體驗課程」學習有關樂器的原理及彈奏技巧的,這是他們初登台板的寶貴經驗。

 2 1

6A班謝晉暉同學正在演奏小提琴

 2 2

同學正在作夏威夷小吉他表演

 2 3

夏威夷小吉他隊與音樂老師及導師合照

 

運用藝術創作 作為表達情緒的工具

展開培聖人的「情緒轉化之旅」

青少年在面對學業、家庭及朋輩的壓力與日俱增,礙於環境、生活或性格的影響下,往往不敢宣之於口,將問題隱藏於心中,推一步影響自己的情緒,有時甚至向身邊的朋友及家人發洩,影響朋輩及親子關係。

藝術領域發展組與學校社工及明愛感創中心合作,於19/1開始為中二級學生舉辦為期六節的「情緒轉化之旅」小組及於28/2舉行「舞動身心」壓力舒緩工作坊。期望同學能透過創意藝術治療 (Creative Arts Therapy)及表達藝術治療 (Expressive Art Therapy),運用藝術創作作為工具,進一步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增加自我覺察能力,並建立嶄新的角度和方法來面對問題,促進個人成長。

 2 4

中二級學生舉辦為期六節的「情緒轉化之旅」小組

 

透過趣味的戲劇演出

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

相信不少學生曾聽過「三十六計,走為上計。」這句話,到底什麼是三十六計呢?其實,「三十六計」是中國古代珍貴的文化遺產,總結了中國歷史上無數次打仗的經驗。

我校中四級同學到禮堂觀賞本地專業劇團7A班劇團演出「用三十六計看中國歷史故事」。透過戲劇演出及問答環節,讓同學更深入了解中國歷史故事及成語典故,提高同學對中華文化的了解。

 2 5

透過戲劇演出學習中華文化

 2 6

演員正在扮演「三十六計」中的歷史人物

 

結合即興戲劇及競技比賽

Theatresports (即興劇場運動) 發揮學生藝術才能

Theatresports (即興劇場運動)不受環境、人數、年齡、性別、模式等所限制;在何時、何地,隨意拿一些道具或服飾等即能「即興創作」,進行競技比賽或表演。

藝術領域發展組早前邀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週會時間為中五級同學認識及參與。Theatresports (即興劇場運動) 期望同學透過遊戲,深化舞台表演技巧及知識之餘,也可增強創意,啓發思考,並從中培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聆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加上,Theatresports強調正面,任何色情、暴力、粗口及歧視均不能在即興故事中發生,鼓勵同學以積極、正面的態度發展劇情,提倡「Never Say No」、「Never Give Up」的訊息,亦鼓勵同學多考慮別人的需要及能力。

2 7

來自信義會的社工正在介紹甚麼是Theatresports (即興劇場運動)

2 8

來自信義會的社工正在示範

表揚本校在藝術有傑出表演的同學

推薦參加2018 京津藝術文化交流團

為了表揚積極支持及帶領參加藝術活動及演出,本校獲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贊助,全額資助校內音樂及視藝「最優秀學科獎」的中六級謝晉輝(音樂)及林艳滴(視藝及多媒體)同學獲推薦參加參加由中國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合辦的「2018 京津藝術文化交流團」。

是次交流團於12/8/2018至18/8/2018進行,成員主要是來自香港各區對藝術充滿熱情的優秀中學生,希望透過文化參觀及體驗、觀賞「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的表演、與內地藝術家交流等多種形式,加深香港青少年對藝術文化、中國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的了解及興趣。

 2 9

中六級謝晉輝及林艳滴同學

 2 10

天橋藝術中心觀賞《冰上天鵝湖》芭蕾舞表演

 2 11

在中國國際青年藝術節拍照留念

 2 12

與一眾成員參觀國家大劇院

讓本校學生認識情緒健康的重要性

「創藝同行」 -「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支援計劃」

青少年在面對學業、家庭及朋輩的壓力與日俱增,礙於環境、生活或性格的影響下,往往不敢宣之於口,將問題隱藏於心中,推一步影響自己的情緒,有時甚至向身邊的朋友及家人發洩,影響朋輩及親子關係。

透過創作藝術來表達,令學生更容易表達情感,認識自我及如何有助連繫情緒的態度正面。藝術領`域發展與學校社工及輔導組合作,參加由明愛感創中心及主辦的「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支援計劃」。活動包括創意藝術工作坊、藝術伙伴、創意藝術治療小組及個別輔導等,中四級「連繫我心健康講座」亦於10月9日於禮堂舉行。

2 14

透過講座介紹如何跟情緒交朋友

 2 15

同學們與藝術作品合照

 2 16

2 17

學生於工作坊共同製作大型畫作

與音樂成為「好朋友」

音樂互動藝術治療體驗工作坊

音樂對於人的身心具有確實的治療作用,使人在受到壓力時所產生的生理反應較為溫和。西方國家將音樂配合醫療體系,廣泛應用於各種心理及生理治療之中,已不是新鮮的事了。

為了讓本校學生認識何謂音樂藝術,體驗當中的奧秘,本校IE/2E/4E/5E的學生得到香港賽馬會贊助,於本年十一月邀請註冊音樂治療師來臨學校,為學生舉行音樂互動藝術治療體驗工作坊。活動中學生能夠透過不同的樂器與同學溝通,表達自己的情感,發揮創意,釋放壓力,並反思音樂對自己的影響。

2 192 202 21

認識藝術的力量  打開學生心扉

 

《陪着你走》音樂劇外展計劃

青春是說不完的夢想,但是當少年人走不出自己的天地,找不到與世界接觸的媒介,也許藝術能幫他們打開心扉,走向海闊天空。《陪着你走》音樂劇講述自閉症、讀寫障礙及過度活躍年輕人,如何通過音樂走出內心封閉的故事。

本校參加了賽馬會本地菁英創作系列,邀請專業演員於十一來臨本校為中二學生表演,以學生的角度呈現各同學在學校遇上的困難;在劇中演員的載歌載舞中,共同經歷青少年成長中的苦與樂。

2 22

欣賞面具劇《爸爸》

發揮想像代入情感  拉近藝術與生活的距離

《爸爸》一劇是形體劇場的類型,演員於劇中佩戴人手製作的面具,在全無台詞的表演形式下,透過面具肢體語言說故事,塑造不同的影像和畫面,令觀眾有更多想像和思考空間。《爸爸》講述一個在唐樓樓梯底的鐘錶師傅,年輕時含辛茹苦養家,患上老年癡呆症後被家人送去老人院,並在其中回憶自己一生的故事。

本校邀請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贊助,參加香港藝「藝壇新勢力計劃」,邀請綠葉劇團為中四學生舉辦學校巡演及工作坊。在兩個小時的體驗裡,學生觀賞及試戴多款珍貴面具,親身認識《爸爸》的表演形式;並在演員帶領下分享感受,跳出框框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演出。

 2 23

全無台詞的表演形式下,透過面具肢體語言說故事

 2 24

演員正在講解甚麼是形體劇場

 2 25

演員於劇中佩戴人手製作的面具演出

學習以動作表達情感

欣賞專業舞者的教學示範

你知道甚麼是當代舞嗎?

舞者怎樣利用表演空間創作?

如何用身體的形狀來訴說故事?

舉手投捉的快慢與動作有何關係?

中五六的學生於十一月在本校禮堂欣賞香港藝術節當代舞蹈平台教育計劃示範講座,他們親身體驗專業舞者的講解及示範,更有機會踏上舞台,體驗舞者怎樣利用表演空間創作,對甚麼是當代舞有更深刻的認識。

 2 26

同學正嘗試評賞舞蹈

 2 27

同學親身體驗及有機會踏上舞台

 2 28

舞者示範以動作表達情感

 2 29

舞者利用表演空間創作

體驗多元音樂發展 促進個人成長

試後音樂課程體驗計劃

我校一直提供不同的課後音樂課程,以使學生更能發掘音樂才能。本年更首次嘗試將音樂課程結合個人成長的介入,期望學生能從學習音樂的過程中,與不同學員的合作,發掘自我,促進個人成長。

是次計劃與香港聖公會聖馬提亞綜合服務–賽馬會青年幹線合作,邀請對音樂有興趣的初中同學參與課程(夏威夷小結他、木箱鼓班、無伴奏歌唱及流行鼓班),同時間,由專業社工入班、觀察及陪伴學生在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及如何進行解難,讓他們明白自己的長處及限制,進一步追尋自我。

 2 30

聖馬提亞綜合服務與小組成員見面

認識藝術及多媒體行業前景

舉行廣播及配音工作坊

很多人會認為藝術或多媒體選修的同學,將來畢業後從事的行業大多只是藝術家或電腦相關的工作。事實上,香港提供了多元化的藝術及多媒體的工作,加上西九文娛藝術區的設立,及早讓培聖學生了解不同行業是前景,有助他們的生涯規劃。

學校早前邀請資深廣播員鄭展晴先生爲中五及中六同學介紹廣播及配音工作坊,過程中介紹行業前景及入行錦囊,更即席與學生嘗試如何爲動畫及廣告進行配音製作,令學生對不同的藝術及多媒體行業前景有更深入的了解。

 2 32

介紹行業前景及入行錦囊

 2 33

學生嘗試如何爲動畫及廣告進行配音製作

 

2017-2018

 

藝術治療打開心中結

「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支援計劃」

早前,《秘密花園》及同類型填色畫冊深受大眾歡迎,有學者指出人們在複雜的圖案上填滿顏色,以簡單、重複、專注的動作協助下能紓緩壓力及焦慮。畫畫或其他藝術對青少年有「治療」作用,如畫畫、音樂及舞動等,讓學生能探索內外世界、打開心扉。

藝術領域發展組與學校社工,輔導組及特殊學習需要組合作,參加由優質教育基金贊助,明愛感創中心及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主辦的「青少年情緒健康藝術支援計劃」。活動包括情緒健康測試、創意藝術工作坊、藝術伙伴、創意藝術治療小組、個別輔導及社區藝術活動等。

在社工及藝術治療師的帶領下,第一次「觸動心靈系列」班訪已於9月12日於中二級全級舉行,期望透過創意藝術治療 (Creative Arts Therapy),讓本校學生進一步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促進個人成長。

18

製作藝術品前,進行覺察休息,感受自己的內在感受及身體的情況

19

同學正專心地製作身體構圖

 

社區流動劇場首次到訪本校

讓學生明白劏房居民的實際居住環境

香港的樓宇價格高昂,居住空間狹窄,部份基層市民更可能生活在劏房之中。分間樓宇單位(英語:Subdivided flat 或 Subdivided unit),又名劏房,是香港出租房的一種。即是業主或二房東將一個普通住宅單位分間成不少於兩個較細小的獨立單位,作出售或出租之用。究竟住在劏房的居民生活是怎樣?他們又如何與家人相處?

本校透過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參加的「賽馬會藝壇新勢力」活動,邀請了劇團「影話戲」以5.5 噸貨車改裝成的流動劇場,以實際大小的劏房模型放在學校掛球場中間,讓學生近距離摸到或看到劏房戶的實際生活空間,親身感受劏房的壓逼感。以上的流動劇場更先後於台北藝穗節、愛丁堡國際藝穗節和深圳戲劇雙年展演出。

有關活動由藝術領域發展組及通識教育科於中四級週會舉行,期望同學以第二個角度去理解生活,明白住屋與生命尊嚴的關係,探索本港房屋政策的問題及思考其解決方法。

20

本校首次置換排球場成社區流動劇場舞台,正在與同學討論香港的房屋政策的問題

21

演員在實際大小的劏房模型中表演,令同學看到劏房戶的實際生活空間

 

藝術治療打開心中結

「中四級舒緩壓力工作坊」

早前,《秘密花園》及同類型填色畫冊深受大眾歡迎,有學者指出人們在複雜的圖案上填滿顏色,以簡單、重複、專注的動作協助下能紓緩壓力及焦慮。畫畫或其他藝術對青少年有「治療」作用,如畫畫、音樂及舞動等,讓學生能探索內外世界、打開心扉。

由初中生的身份轉變成高中生,學生需要不但需要面對公開試的壓力,更加要開始為自己的前途著想,他們當中因而承受巨大的身心負擔。藝術領域發展組與學校社工,輔導組及明愛家庭服務部合作,在社工及藝術治療師的帶領下,期望透過表達藝術治療 (Expressive Arts Therapy),讓本校學生進一步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學習自我放鬆,促進個人成長。

 

同學透過表達藝術治療 ,學習認識自己

22

同學透過表達藝術治療 ,學習認識自己

23

教導學生如何解析自己的作品

 

與文化古都深度交流

本校學生獲邀參加陝西藝術文化交流團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藝術亦如是。為了讓年輕人有機會到外地擴闊藝術視野,我校一直致力推動學生前往不同的國度學習及交流。經一輪嚴格篩選後,選修視藝的中五級學生曾胜龍、陳詠茵及中四級學生邵彥慈,獲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全額贊助,參加由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支持的「陝西藝術文化交流團」。

來自十三間中學二十五名對藝術、表演有興趣的學生於聖誕節期間前往西安進行考察藉著連串的歷史文物參觀、觀賞表演及與當地大學生交流等活動,培養青年的藝術鑑賞能力。他們更有機會與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舞蹈系學生完成小型演出,「以舞會友」- 學習陝西民族舞蹈。有關活動更獲多間傳媒採訪,如頭條日報及大公報等。

 

24

本校同學獲推薦參加陝西藝術文化交流團

 

25

與西安建築大學的舞蹈系學生交流

26

到訪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學習秦腔戲曲表演

 

感受藝術與香港文化

參觀流動藝術教育專車

為了因應香港藝術館臨時休館進行大規模擴建工程,館方舉行賽馬會「藝術館出動!」教育外展計劃。是次計劃是香港藝術館精心製作的一輛藝術教育專車,駛入不同校園與社區。透過這所流動藝術館,將藝術帶到城市的每一角落。

配合中文週的活動,藝術領域發展組早前邀請館方派出專車到臨本校排球場,本次活動會以「字遊都市.寫出香港」為題,利用電腦互動遊戲,認識隱藏於社區中的有趣的文字藝術,讓學生體會文字藝術與香港文化,並且認識本地的年青藝術家,尋找中國文字藝術之美。

27

流動藝術教育專車專程來臨本校

28

利用電腦互動遊戲,學生體會文字藝術

29

透過藝術工作坊,學習藝術館內的不同珍藏

為前途打好基礎

參加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課程體驗計劃

本校學生在選修視覺藝術及資訊科技科的課程時,常常會因擔心出路及就業已卻步。其實香港政府對創意產業的發展,極為重視及積極鼓勵本地青年人向七個特定的創意界別(包括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印刷及出版、電視和音樂)發展;提供財政資助及就業配對。

為了令學生及早明白有關課程的出路及要求,藝術領域發展組、視覺藝術及資訊科技科合作,於本年三月學科週期間帶領學生參加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課程體驗計劃,除了體驗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和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開辦的課程外,更有入學組的專員講解收生要求及升學出路。期望學生能明瞭自己的志向,為自己的前途打好基礎。

30

介紹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系的多媒體設備

 

「M+敢探號」駛入校園

藝術家吳家俊帶領學生們以藝術打破常規

藝術創作並不是高尚的玩意,藉有限的資源和工具,加上學生的想像力和創意,可以將平平無奇的日常工具轉化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藝術領域發展組與視覺藝術科再次有幸與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合作,派出特製拖車「M+敢探號」,來到培聖用作流動創作教室;把藝術家帶到學生身邊,再由學生把創新理念帶到社區。本地藝術家吳家俊更親臨本校與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共同創作作品,希望在學習如何利用現成物製作藝術品,創造出新的價值和意義。

活動內容包括校內展覽及社區探訪,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與藝術家進行校內藝術專修課程及於沙田市鎮公園進行校外藝術學習課。學生可於視藝堂及音樂堂前往前往參觀校內展覽活動,透過以上計劃,期望本校學生不用長途跋涉亦能體驗不同的裝置藝術,以及提升選修視藝科同學的藝術體會及策展的經驗。

是次活動因學生表現出色,特獲館方嘉許及邀請本校學生製作活動宣傳片,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包括中五級的曾胜龍、鄧慧圓、林樂研及陳詠茵獲邀受訪,有關訪問將會於巡迴於各參與學校播放。

31

除了車廂內會展出作品外,車廂外也放置了不同的藝術裝置,供大眾欣賞及玩樂。

32

透過各種遊戲與活動,邀請學生學習如何利用現成物製作藝術品

33

正在聚精會神感受不同的裝置藝術

34

活動完畢後,與藝術家吳家俊合照留念

35

選修視藝科的同學正與藝術家介紹自己創作的作品

3637

學生運用創意學習如何利用不同的物件循環再造

鼓勵學生追尋藝術夢

首次頒發藝術領域優秀學生獎

我校學生在藝術領域的表現卓越,不論在視覺藝術、多媒體創作、戲劇及音樂方面都屢獲殊榮,為了發揚我校學生積極參與藝術活動的精神,鼓勵學生透過多元化的藝術學習活動,擴闊視野。本年度開始設藝術領域優秀學生獎,首階段頒發的藝術範疇是音樂及視覺藝術,每位得獎的同學獲獎杯乙座及書卷五百元以作獎勵。

 

得獎名單

 

音樂

視覺藝術

得獎學生名單

5A 謝晉輝

5A林艷滴

5B 黃美儀

3B陳鴻靜

 

38

藝術領域優秀(音樂)學生獎 - 5A 謝晉輝

39

藝術領域優秀(音樂)學生獎 - 5B 黃美儀

40

藝術領域優秀(視覺藝術)學生獎 - 3B陳鴻靜

41

藝術領域優秀(視覺藝術)學生獎 - 5A林艷滴

 

2016-2017

了解天水圍區內青少年想法

《初心集》廣播劇製作

青少年沒有機會和人分享自己對夢想的看法,不知有什麼途徑去實現夢想。有時朋友的玩笑、家人的不理解,就令自己無信心去實現。

由本地藝術團隊《森耕細作》創作的廣播劇劇本《初心集》已於暑期間向藝術大使及戲劇學會的學員免費贈送。劇本圍繞天水圍中不同背景的年青人,遇上不同的困難,但都以一顆真心,面對成長中的不安和挑戰,抱擁青春的未知和美好。

4243

 

跟藝術家一起在舊區街頭創作

《社區漫路遊》藝術工作坊認識社區

香港的特色小區逐漸變天,然而舊區的歷史面貌,風土人情,是否亦只能隨著時代轉變而悄悄流逝?藝術或許是個很好的媒介,讓你認識,讓你記錄,讓你分享。

中五級選修視藝科的林樂妍及陳詠茵於六月及七月參加由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及創不同協作(MADi)合辦的藝術計劃《社區漫路遊》,藉漫畫及繪畫作創意媒介,著意讓參加者更深入認識不同社區,並與社區機構合作,理解及回應區內需要。

透過與作家及插畫家謝曬皮導師的指導下,學生與其他參加者前往西營盤和當地居民,把所見所聞所感,轉化漫畫及一系列作品放送,有關此活動的紀錄亦會印製成《社區漫畫報》於區內外免費派發。

44

創作藝術品前,深入認識西營盤社區

45

本校學生向社區居民介紹自己創作的畫作

 

「M+敢探號」駛入校園

本地繪本藝術家李香蘭帶領學生們探索藝術新領域

很多學生認為藝術家很遙遠,自己都不懂藝術創作,藝術領域發展組與視覺藝術科透過西九文化區視覺文化博物館合作,派出特製拖車「M+敢探號」,來到培聖用作流動創作教室;正是要打破上述觀念,把藝術家帶到學生身邊,再由學生把創新理念帶到社區。本地繪本藝術家李香蘭更親臨本校與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共同創作作品,希望在創作的過程中讓學生反思生命和明白生命的真諦。

活動內容包括校內展覽及社區探訪,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與藝術家進行校內藝術專修課程及於荃灣公園進行校外藝術學習課。所以初中學生均獲安排前往參觀校內展覽活動,透過以上計劃,期望本校學生不用長途跋涉亦能體驗不同的裝置藝術,以及提升選修視藝科同學的藝術體會及策展的經驗。

是次活動因學生表現出色,特獲館方嘉許及星島日報親臨本校採訪,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包括中五級的曾胜龍、鄧慧圓、林樂研及陳詠茵獲邀受訪,有關訪問已經刊登在五月初的星島日報內。

46

本校首次引入流動創作教室 - 「M+敢探號」到來

47

同學正聚精會神地聆聽本地繪本藝術家李香蘭的講解

48

參加車內創作藝術品的情況

49

選修視藝科的同學展示參加工作坊後的作品

50

前往荃灣公園進行校外藝術學習課

51

同學與室外裝置藝術拍照

「培聖藝術大使」正式成立

為了進一步推廣校內外的藝術活動及培訓領袖人材,由藝術領域發展組帶領的「培聖藝術大使」於今年度正式成立。透過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外的藝術活動,發展藝術才華和創意,並期望大使們能主動推廣並與人分享藝術的樂趣,讓社會人士認識藝術教育的好處。

協同資訊及科技科、視覺藝術科及音樂科的合作,藝術大使將常設四分部,包括多媒體部、表演藝術部、視藝及設計部和宣傳部。經過第一學期的招募後,大使人數達60人,他們將會負責校內不同活動的舞台製作及控制、美化校園設計及佈置、策劃及統籌各藝術表演和宣傳及推廣校內外的藝術活動及比賽。

表現理想的藝術大使將會獲推薦參加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校園藝術大使計劃」,與全港中、小學校內具出色藝術表現,又富有推動藝術使命感的學生一起交流,嘉許學生在藝術學習和實踐上的出色表現。

52

宣傳及推廣校內外的藝術活動及比賽

53

舞台製作及控制

BAND 隊週會表演

本校相信每一培聖人都應該有其舞台表演,讓各人盡展所長,發揮潛能。BAND 隊會定期於學校週會作表演,並在早會時間各同學介紹彈奏樂器的技巧及不同樂曲風格的特色。今年是BAND 隊成立了七個年頭,現時學校總共有9隊樂團,人數超過40人,包括流行鼓班、結他班及無伴奏合唱班。

除了週會表演外,學校BAND 隊每年都會在不同的慶典作嘉賓表演,如家長教師會及舍際音樂比賽等,表演同學積極參與,令他們帶來舞台演出的經驗及學習多種樂器的機會。

5455

 

新高中藝術新體驗校外欣賞(一)

《孔子63》戲劇表演

本校藝術領域發展組注重增進學生的創意、美感及藝術評賞能力,透過不同的週會活動,帶領學生參加不同的藝術欣賞活動,如舞蹈、戲劇、音樂及書畫等。

透過參加康樂文化事務處主辦的「新高中藝術新體驗」計劃,學生能夠於活動前後的導賞活動加深了解各藝術活動的內容及用特惠的價錢欣賞校外專業團體所舉辦的各項藝術欣賞活動,以擴闊同學的藝術視野。本校中四級同學於十月十六日前往葵青劇院欣賞由中英劇團舉辦的《孔子63》戲劇表演。

56

57

 

新高中藝術新體驗校外欣賞(二) (三)

《她說他說》舞蹈欣賞及《跨越文學》戲劇表演

本校藝術領域發展組注重增進學生的創意、美感及藝術評賞能力,透過不同的週會活動,帶領學生參加不同的藝術欣賞活動,如舞蹈、戲劇、音樂及書畫等。

透過參加康樂文化事務處主辦的「新高中藝術新體驗」計劃,學生能夠於活動前後的導賞活動加深了解各藝術活動的內容及用特惠的價錢欣賞校外專業團體所舉辦的各項藝術欣賞活動,以擴闊同學的藝術視野。

中五及中六級同學於十二月九日前往葵青劇院欣賞由城市當代舞蹈團舉辦的《她說他說》舞蹈欣賞。本次主題分兩部份:(1) 客廳( Leaving & Living) - 從日常的生活場景,如何表達珍惜當下的重要。 (2) 回初(Mother, I am Sorry ) - 重新反思人類生於地球卻不斷糟蹋自己根源的徵結及了解人類對大自然產生的敬畏感 (Feeling of awe)與宗教起源的關係。

另外,於本年一月配合中文週活動,帶領中四至中六級的同學前往屯門大會堂參加7A班戲劇組創作的《跨越文學》戲劇表演,冀把戲劇手法融入正規科目,提升學生各方面的語文能力。是次活動包括三個改編自中國文學作品的選段:蒲松齡的奇幻小說《聊齋誌異》‧〈畫皮〉、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以及蕭紅的數篇小說及散文,讓同學了解同一作品在不同媒體的呈現方式下有何異同,同時能給予學生接觸舞台戲劇藝術之餘,老師亦可藉此作為教學的切入點。

58

同學正排隊進場欣賞表演

59

曾獲香港舞蹈年獎星級組合龐智筠及阮日廣以肢體語言表達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培聖音樂園地

街頭表演藝術 (英文:Busking),是一種在街頭上的表演藝術,藝術表演者會在街上向途人即席表現,不受場地限制,與欣賞者互動,展現出豐富的自我才華及天賦。

為了培養更多的「街頭藝術家」及鼓勵學生發揮藝術表演才能,本校藝術領袖發展組與音樂科合作,邀請有興趣表演的同學於午膳期間在操場作街頭表演藝術。有關活動已於12月5日及1月10日舉行了首兩次的「培聖音樂園地」,同學反應熱烈,更即席與表演同學大合唱呢!

60

61

音樂科老師到場支持表演同學

 「培聖學生藝術作品展」

2017年1月8日,本校舉辦歷年最大型的「學生藝術作品展」,為推廣藝術進入生活的體驗,增加學生賞析藝術作品的能力,加強家長與校外人士認識本校學生的藝術體現。透過與視藝科的合作,挑選了同學在堂上創作的作品,於家長日當天假學校禮堂展覽,參展學生達到70多人,作品超過100幅;

當天在學校社工帶領下,學生更於展場內提供即沖咖啡及小食,增添欣賞藝術的氛圍。藝術領域發展組期望以此達到推進培聖學生持續創作的正向循環及建立培聖學生藝術家資源的作品資料庫。

62

家長親自到場參觀應屆畢業生的作品

63

同學為展場提供即沖咖啡及小食

64

本校舉辦歷年最大型的「學生藝術作品展」

閱讀 7288 次數